博客年龄:17年0个月
访问:?
文章:8篇

个人描述

姓名:***
职业:**
年龄:**
位置:中国,**
个性介绍:
*******

为了中国球迷--徐睿

标签: 足球   球迷   徐睿  
2007-11-11 21:41 阅读(?)评论(0)

    偶然的翻开了泛黄的日记本,那是在97年时的心情记录。里面还有一个人的录音记录,那是1997年12月初的一个晚上,照例打开收音机,里面还是那个熟悉的声音--徐睿,休闲港湾的主播,一个为了足球倾尽心血的男人。和往常一样,我把这期节目作了录音。但这次,再不是如从前一样的节目,而是徐睿在读一篇自己的文章。节目结束后我反复的重放着录音,不禁有种不好的预感,文章中字里行间充斥着无奈。没过多久,就传来了徐睿已经不再主持这档节目的消息,后来,曾经的“休闲港湾”也不复存在了。让我唏嘘不已。若干月后,我却在一档电视武林大赛上看到了他的身影,自此,我真的明白了他文章中的无奈。。。。。

为了中国球迷

    在北方12月暖冬的某个夜晚,我坐在从大连开往北京的列车上,窗外无星无月,思想是从未有过的混乱和无序,混乱和无序的原由大概不仅仅是中国队主场渝败卡塔尔队后的结果,使整个中国足球再次沦陷,也不仅仅是金州体育场外球迷们的一张张欲哭无泪的脸和东方饭店门口赤背而跪的若干豪杰。如若追溯其中的原因至少要从81年开始。

    1981年,一个远离我们早已逝去的年代,但所幸的是逝去的只是时间不是史实。在那个我正好9岁的时空里,中国国家队有若干年来最像我们中国人所能踢出的足球的一支足球队,被一片来自大洋洲的阴云所覆盖,而最终不得见天日。其实,尽管我还很小,但是已经学会了一个让我受用终身的词---猫腻。现在想来,裁判的猫腻固然是中国队未能出线的原因的一个大方面,而各种要因,还有很多很多。

    在以后的16年里,每四年,足球就要上演一段新鲜的故事,而故事的结果,在中国只有一个,就是漫天的泪水和惆怅,以至于是谁的眼泪在寒风中飘零,我们已经不得而知了。有记者同行说:“天增岁月人增寿,中国球迷不过年”。是的,16年在历史的长河中仅是“弹指一挥间”。但在中国球迷心中却是老伤未愈又添新伤,新伤未痂又往伤口里撒把盐,如此反反复复,周而复始的16年。 

    我有一个老朋友,的确很老了,因为已经去逝了,自称从民国就看洋人踢球的那种。每每与我饮酒谈球之时,往往老泪纵横,先生经常是口出“警球喻世”之箴言。只悔我当初没录先生言词一二,是以为纪。先生是97年11月初走的,我在八宝山看到了先生自书的碑文“中国足球冲出日,家祭勿忘告乃翁”!

    我自95年在电台主持足球节目以来近三载,在与球迷接触的这900多个日日夜夜里,无时不刻不感受现今的中国足球是由来自球迷的那种精神---百折不挠,宁折不弯的精神所支撑起来的。很难想象没有了球迷的足球将是什么样子?也许到时候,真的会“球将不球”了! 

    总想为球迷做点什么,但又真的不知道从何做起。

    就是在那烈大连归京的列车上,混乱与无序之后,一个大胆的想法在我的头脑中诞生了----做球迷话剧,做球迷贺岁话剧,把欢乐与祥和带给球迷。回到北京,把这个想法打电话告诉了很多的好朋友,未曾想到好朋友竟无一例外的为我的创意叫好!接触足球的结果使我知道,要想做好一件事,只有办事地冲动热情还远远不够,更需要对事情的前景冷静的分析与完成事情客观的努力,在让自己的心情平静了一个星期以后,我告诉我:你的想法依然没错,去干吧!为了球迷,为了足球,也为了你自己,为了你自己的天地良心。之后,用了三天构思剧本,又用了四天写出剧本的底稿。在一个冷雪残阳的黄昏,我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中,姥姥问我,你的剧怎么样了?我说,正干着呢!姥姥说,睿子,这戏得多少钱啊?咱给得起人家吗?最疼我爱我的姥姥说出了她一生中仅有的一句刺痛我的话。因为在此之前,我已将“休闲港湾”的日程业务交给别人去打理了,并已向“休闲港湾”公司立下了“军令状”:如若这部球迷贺岁话剧不成功的话,我将今后若干年给这家公司免费打工来挽回公司的损失,所幸的是“休闲港湾”公司老板把我的近似卖身契的这张纸就着冬雪中的一壶残酒付之一炬了,也更加坚定了我一定干好这件事的决心与信心。人讲“一部戏就好比一道菜”,厨师努力将他做到色、香、味、神俱全,但更主要的是靠您,球迷朋友,观众朋友来品尝。也许索然无味,也许回味无穷。

    我梦想着,中国球迷过年的那一天;我梦想着谨以此剧献给光荣而伟大得中国球迷,在这足球寒冷的冬季里,有梦就不会觉得夜长,您说呢?

                                                                             徐睿

    记得98年的春节前,我和好友桔子结伴奔赴人艺小剧场,观看了这部球迷贺岁话剧。最后,我俩是模糊着双眼走出剧场的,大约20分钟我俩都没有说话,因为我们被感动了,话剧里那种似曾相识的感受正是让我们的心灵深受震撼的原因,良久不能平静。。。如今,中国球迷似乎已经经历了过年的感受,但是,那些时真实的吗?我自问!

    现在,仅仅能在网页上搜寻到徐睿的一个只有4、5篇文章的博客,不知道他如今在做什么?还是在关注着中国足球吗?还是在关心着中国球迷吗?但愿徐睿还是那个为了中国球迷倾心倾力的睿子,但愿他还有着当年的激情,我等待着。。。。。。

  最后修改于 2007-11-11 21:4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